Sunday, May 30, 2010

指數無限升?

因為時差訓唔著,所以諗倒奇怪野訓唔返,就不如打出唻。

股市上的指數代表什麼?一列成份股的業績?指數有沒有可能無限地上升?limitation 在那裏?一列成份股公司有沒有可能無限地賺錢?如工業股在生產時是需要運用地球上的資源,地球上的資源又是否無限?

指數除了代表成份股的業績之外,還代表貨幣的量。在通貨彭脹的情況下,一間公司的生意或生產力就算不變,加價後的總收入和增加了的 expense 就算相等,但公司的「總資產」也會上升,股值就會上升了。

一般國家,指數開始時期,由最大的公司組成。一個社會建立初期,就算龍頭,都只是很多小公司中的大公司。指數上的盈利最初時就只包括這些小龍頭了。資本社會上大公司就會吸納小公司,然後把各小公司的盈利都一拼計算在該地指數內,該地指數就會不斷上升。但因為需求是有限的,一個國家的各小公司的總和生產力也是有限的,所以當變成 monopoly 和一家獨大之後,指數也變得有限了,不可以無止境地上升。

國內的社會經濟發展卻不太一樣。原本就是國家計劃的一家獨大公司,所以不見得將會搶得更多 market share 或合拼。市場的「餅」一早就是只是那家國企的。只是國家仍在發展中,供應未能滿足需求,所以餅仍在增長中。(除非,購拼外國龍頭?不過若再退一步看看全球一體化的層面,limitation 也清楚可見。)

但那些己發展了的國家,恐怕礙於需求上和地球資源上的有限,或者只會有上落而不會無限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