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3, 2010

轉載:富士康連跳事件折射工會缺位

5月25日清晨,十九歲青年李海從深圳觀瀾富士康大樓上跳下,製造了該企業在過去半年中十二 位員工跳樓自殺、十死二傷的紀錄。如此令人震驚的「血汗」紀錄卻引來了諸多無關痛癢的「分析」,有的說是富士康的「企業文化」問題,因為企業內部管理實行 嚴格的「命令-服從」模式,上級可以動輒訓斥打罵下級。有的說是農民工不能適應快速工業化、城市化、現代化轉型,致使企業不得不實行「嚴格」的管理政策。

有的說是八十後、九十後心理素質脆弱,不能像老一輩那樣任勞任怨、做牛做馬,不能接受吃飯、幹活、上廁所、睡覺這種周而復始、機械乏味的流水線生 活,甚至還有的說是媒體報道對員工自殺產生了不良的鼓勵效果……。

一個員工跳樓可能是個人問題,但是面對那麼多青年人群起而效之,我們卻還熱衷於在自殺者「自己身上找原因」,看來中國人確實已經發展到了不把自己的人命當回事的地步。

人性化工作環境靠自己爭取

在我看來,接二連三跳樓自殺的原因很簡單,那就是中國工人在工會保護缺位的環境下遭遇徹底「原子化」。如果不是勞動環境極其惡劣、工人個體極度缺乏 團體關懷,決不會發展到接連選擇跳樓自殺的程度。富士康的工人必須兩分鐘內在主板上貼十八張膠紙,一天要貼二百二十塊主板,天天都在接受同一種指令、重複 同一個動作,還不用說完不成規定任務的羞辱和處罰。

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,任何正常人的精神都可能會出問題;壓抑、煩惱、鬱悶沒處傾訴,久之必然在心裏埋下「定時炸彈」,一旦觸發就將上演一幕人生悲 劇。這當然不是說工會的作用僅在於幫老闆做員工的「思想工作」,而是如此非人道的工作條件,只能在一個工會不發揮任何保護作用的企業裏存在。

事實上,從事發到現在,所有媒體報道從未出現過「工會」二字,全國億萬線民、讀者也從未想到工會居然和此事有任何關聯,本身就已經為工會角色的習慣 性缺位做了完美注腳。內地早已習慣了工會的無所作為,一出事就只想到「企業文化」、工作環境,或指責老闆「黑心」,而不知道人性化的企業文化和工作環境不 是老闆出自善意、憐憫或慷慨之舉,甚至也不是法律強制規定的結果,而是勞工通過工會參與企業決策為自己爭取來的權利。

如果工會由工人選舉產生、確實代表工人利益並有權和管理層談判、參與企業決策,工人還會任由「黑心」老闆剝削,長時間從事高強度、高壓力的機械工作 嗎?還會任由企業管理層規定非人道的業務標準,甚至不得不忍受打罵羞辱嗎?在一個符合基本人性的工作環境下,怎麼還會接連有人走上跳樓自殺的絕路呢?

即使一個黑社會成員也不會像富士康工人那樣選擇自殺,因為他有自己的「哥兒們」保護,他有安全感甚至歸屬感;他們在一起可能會危害社會,但是他們不 會壓抑、不會鬱悶、不會自殺。

反之,如果沒有工會保護,那麼每個工人個體在資本面前永遠是弱勢,他們遭受剝削、壓榨、欺淩便只是叢林法則運行的自然結果。

我們沒有必要把資本家妖魔化,其實他們也不希望自己的公司發生有損社會形象的事情;只不過作為理性人,他們在利潤最大化的鐵律面前顧不了那麼多,因 而顯然不可能指望他們發善心來改變工人的待遇。關鍵在於通過工會制度改變勞資力量對比,進而制衡資本的貪婪。

我們有理由相信,資本主義國家的資本家至少和中國的同樣貪婪,但是那裏之所以沒有發生連環跳樓事件,正是因為那裏受憲法保護的工會在有效發揮作用。

不要付出尊嚴生命的「發展」

當然,有人會說那是因為發達國家壓根就沒有富士康之類的「血汗工廠」,因為別人不僅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利水準高,而且工會有效保障了自己的工人,或乾 脆說正是那裏的工會維權等「高人權劣勢」,把這些工廠趕到了勞動力成本低廉的中國。這似乎成了中國改革和國際資本之間達成的不成文契約:外資之所以選擇中 國,是因為我們特有的「優勢」;中國之所以接受外資及其所附帶的「血汗」條件,是因為我們需要「發展」。

但是我們真的需要這種以血汗、尊嚴乃至生命為代價的「發展」嗎?這種「發展」除了拉動GDP增長、為少數官員增添政績、耗費大量自然資源、污染子孫 後代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之外,究竟會給中國老百姓帶來多大好處呢?富士康連環跳樓事件提醒我們,這已經是當代中國人不能不反思的問題。

政府在跳樓事件上能做也應該做的,正是改變目前GDP至上的「發展」模式,同時將憲法第三十五條為工人保障的結社自由落到實處。只要政府繼續將 GDP作為其首要政績,那麼資本家就改變不了利潤最大化的本性,因為工會必然只是一個有名無實的擺設乃至助紂為虐的附庸。

沒有工會的有效保護,富士康連環跳樓之類的悲劇不久將成為我們身邊見怪不怪的常事。

 張千帆